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4湛江师范学院专插本动物学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1-14 20:30:01

《动物学》

Ⅰ、 考试大纲的性质
    普通高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是由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动物学课程考试要求考生能达到进入本科阶段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要求。高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经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本科插班生考试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及要求
总要求:
动物学是研究动物各类群的形态结构、分类、系统演化等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的基础课。因此动物学考试的基本目标是考察学生是否掌握了动物学的基本知识:主要动物各门(无脊椎动物)、纲(脊椎动物)的外形形态、解剖结构、重要分类特征及分类的知识,熟悉动物界发生发展和进化的基本规律,并了解动物的地理分布、生态和保护的知识。考生应对动物学中的的基本概念、动物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各门(无脊椎动物)、纲(脊椎动物)动物的比较特征有清晰的掌握。
具体要求
第一章 绪  论
1.内容:动物学的定义;动物学的主要分支学科;动物学的研究方法;动物界的分类和命名。
2.考核要求:
A、掌握动物学的定义
B、了解动物分类的意义和方法。
C、种的概念和分类阶元。
D、动物的命名和现行分类系统及发展概况。
F、动物学的研究方法:对比法、描述法、实验法
第二章 动物体的基本结构与机能
1.内容:动物四大组织的结构与机能;动植物细胞的基本区别;组织、器官和系统的概念。
2.考核要求
掌握细胞的基本特征、细胞分裂方式、四类基本组织的主要特征与功能以及组织、器官、系统的概念等。
第三章 原生动物门
1.内容: 原生动物门的特征;草履虫形态结构及生理机能;原生动物各纲的区别特征。
2.考核要求
掌握原生动物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及其系统分类。了解鞭毛纲、肉足纲、孢子纲和纤毛纲代表性动物的形态结构特征。
第四章 多细胞动物的起源
1.内容:多细胞动物个体发育的各个阶段;个体发育和系统发展的关系及多细胞动物起源的学说。
2.考核要求
了解多细胞起源于单细胞的证据,理解胚胎发育的重要阶段及生物发生规律。掌握多细胞动物胚胎发育的共同特征即受精、卵裂、囊胚、原肠胚、中胚层与体腔形成、胚层分化等。生物发生规律。
第五章 多孔动物门(海绵动物门)
1.内容:多孔动物结构的原始性;水沟系与营固着生活的相关性;领细胞的功能;发育中形成两囊幼虫及逆转现象。
2.考核要求
了解海绵动物的基本特征和原始性及其在动物系统进化上的意义。
第六章 腔肠动物门
1.内容:腔肠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水螅的形态、结构及生理机能,特别是体型、胚层、组织分化和神经系统;水螅体壁的各种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腔肠动物各纲的特征及重要类群。
2.考核要求
掌握腔肠动物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及其形态结构、在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辐射对称;两胚层和原始消化腔即消化循环腔等基本概念。了解腔肠动物分类;水螅纲、钵水母和珊瑚纲的主要特征及其意义与起源。
第七章 扁形动物门
1.内容: .扁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涡虫的形态结构及生殖特点;寄生吸虫、绦虫的主要形态结构、生活史、危害和防治原则;扁形动物各纲的主要特征。
2.考核要求:
掌握扁形动物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及其形态结构、分类及其在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与起源。理解两侧对称(或左右对称);皮肤肌肉囊;原肾管系统;梯型神经系统;扁形动物的分类;涡虫纲、吸虫纲和绦虫纲的主要特征。了解寄生动物的生活史及其对人与动物造成危害与预防和治疗。
第八章 原腔动物
1.内容:原腔动物的特征;蛔虫的形态结构特点、生活史及对人的危害;线虫动物、轮虫动物、棘头动物的主要特征。
2. 考核要求:
掌握原腔动物的主要特征及其进化意义。了解线虫动物门、腹毛动物门和轮虫动物门的主要特征、分类、代表动物及其意义与起源等。
第九章 环节动物门
1.内容:环节动物门的主要特征;蚯蚓的形态结构特点;多毛纲、寡毛纲、蛭纲的特征。
2.考核要求:
掌握环节动物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及其形态结构、分类及其在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与起源。理解分节现象同律分节、真体腔、刚毛和疣足、闭管式血液循环、后肾管(体节器)、中枢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系统和外围神经系统、担轮幼虫等概念。
第十章 软体动物门
1.内容:软体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河蚌的形态结构;单板纲、无板纲、多板纲、腹足纲、掘足纲、瓣鳃纲、头足纲的特征。
 2.考核要求:
掌握软体动物门的主要特征、分类及其在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与起源。了解各类群的特征与代表动物的形态结构。理解外套膜、贝壳、次生体腔、初生体腔、血窦、开管式血液循环、异体受精、面盘幼虫等概念。
第十一章、节肢动物门
1.内容: 节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特别是分布广与体制、结构的关系;蝗虫、虾的形态结构与生理机能;甲壳纲、、蛛形纲、昆虫纲的特征。
2.考核要求:
掌握节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分类及其在动物界中的地位与意义。理解分部、分节、几丁质、外骨骼、蜕皮现象、混合体腔、马氏管等概念。了解甲壳纲、昆虫纲的主要特征、分类、代表动物的形态结构及其意义、起源与演化。
第十二章、棘皮动物门
1.内容: 棘皮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海盘车的形态结构及个体发育;海星纲、蛇尾纲、海胆纲、海参纲及海百合纲的主要特征。
2.考核要求:
掌握棘皮动物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的形态结构、分类及其进化意义与起源。理解五辐射对称、内骨骼、水管系统和围血系统等概念。
第十三章  半索动物门
1.内容:半索动物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的形态结构特征。背神经索、鳃裂、口索等概念。
2.考核要求:理解背神经索、鳃裂、口索、适应辐射等概念。
第十四章  脊索动物门
1.内容:脊索动物门的共同的特征;脊索、背神经管、咽鳃裂等概念。脊索动物的分类:三个亚门和各亚门的分类,即尾索动物亚门包括尾海鞘纲、海鞘纲、樽海鞘纲;头索动物亚门包括头索纲;脊椎动物亚门包括圆口纲、鱼纲、两栖纲、爬行纲、鸟纲和哺乳纲。
2.考核要求:掌握脊索动物的三大主要特征,熟悉各亚门的分类和头索动物亚门代表动物文昌鱼的基本特征、结构和生理生态特点。
第十五章  原口纲
1.内容:圆口纲的主要特征,代表动物—七鳃鳗的形态结构,圆口纲的分类和七鳃鳗、盲鳗的营养方式与对鱼类养殖的危害。
2.考核要求:识记:(1)圆口纲的六个特征。(2)了解七鳃鳗的外部结构与内部结构及七鳃鳗、盲鳗的生活习性。
第十六章  鱼纲
1.内容:鱼纲的主要特征和基本形态结构与生理;鱼类适应水生生活的特征和结构;鱼纲的进步性特征。鱼纲的基本类群及其特征;鱼类的洄游,常见鱼类特点与利用。
2.考核要求:掌握鱼类的主要特征、基本形态结构和生理,软骨鱼和硬骨鱼的特点。领会鱼的皮肤及内部结构与水生环境适应的特点,熟记洄游(生殖洄游、越冬洄游与索饵洄游)、韦佰氏器、脑颅、咽颅、腰带、肩带、膜迷路、管鳔类鱼、闭鳔类鱼、性逆转、单循环等概念。
第十七章  两栖纲
1.内容:掌握两栖类动物的基本形态结构及适应水陆两环境的特殊结构特点。熟悉两栖动物在陆地上生活面临的矛盾和两栖动物克服这些矛盾进化出的身体结构、适应性生理特征特点;了解两栖动物的分类、各类群代表动物及其主要特征。
2.考核要求:识记:(1)两栖纲适应水陆两栖生活的特征和结构;(2)蛙类的生殖发育。了解两栖纲主要分类群隐鳃鲵科、蛙形目、蛙科的主要特征结构及鱼螈、大鲵、普通青蛙、黑斑蛙、中国林蛙、牛蛙等动物的形态结构。
第十八章  爬行纲
1.内容:羊膜卵的结构、特点极其概念。爬行纲完全适应于陆栖生活的进步性特征。爬行纲的分类、各类群的基本结构与代表动物特征。理解并掌握羊膜卵、羊膜动物等概念。
2.考核要求:理解并掌握羊膜卵、羊膜动物等概念。熟悉爬行纲适于陆生的特征。了解龟鳖目、蜥蜴目、蛇目、鳄目等各目特征与常见动物特点和爬行动物与人的关系。熟悉毒蛇与无毒蛇的区别及蛇毒的类型、被毒蛇咬伤的防治。熟记颞孔、潘氏孔、不完全双循环、次生腭、胸腹式呼吸、亚卵胎生、泄殖腔膀胱等概念的含义。
第十九章  鸟纲
1.内容:掌握鸟类的进步性特征、分类、各类群的结构特征、代表动物及其进化意义。熟悉鸟纲适应飞翔的特征和鸟类的迁徙行为、繁殖行为。了解鸟类生态群的划分,鸟类的起源。理解繁殖季节、繁殖行为、占区、求偶炫耀、配对、筑巢、孵卵、育雏、迁徙、越冬区、繁殖区、留鸟、候鸟、漂鸟等概念。
2.考核要求:识记鸟纲动物外形与躯体结构特征,鸟纲适应飞翔的特征,鸟类的迁徙行为和繁殖行为。熟悉鸟纲的分类依据和主要分类亚纲、目的特征。记忆候鸟(夏候鸟、冬候鸟与旅鸟)、留鸟、双重呼吸、双重调节、定数产卵、不定数产卵、早成性雏、晚成性雏等概念。
第二十章  哺乳纲
1.内容:哺乳动物的主要特征和结构。哺乳动物的繁殖方式。哺乳动物的分类和各分类目的代表动物与特征。
2.考核要求:熟悉哺乳纲的主要特征和结构特点、进步性特征,重要生理特点。理解并掌握恒温、胎生、哺乳等概念及其进化意义。熟悉繁殖行为与动情和动情周期的含义,重要分类目的特征。
第二十一章  动物地理分布
1.内容:理解并掌握世界和我国的动物地理区划分、各分区的动物区系特点。熟悉古北界和东洋界的动物区系特点。
2.考核要求:记忆世界动物地理划区和我国的位置;熟悉古北界、东洋界的动物区系特点,我国的动物区系划分。熟记动物地理区划、栖息地、分布区、动物区系、物种的含义。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试卷题型比例:填空30空占30%;单项选择题20题占20%;名词解释10个占20%;问答题4-5题占30%。
4.试题难易比例: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的比例约为30%、50%、20%。
Ⅲ、参考书
1、刘凌云 主编,《普通动物学》第四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丁汉波,《脊椎动物学》, 北京: 高教出版社. 1987。
3、堵南山 主编,《无脊椎动物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Ⅳ、题型示例
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软体动物的贝壳由外向内依次分为角质层、         和珍珠层。
2.动物命名的双名法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该物种的          ,第二部分是该物种的          ,最后加上定名人。
3、胸腹式呼吸为         动物所共有。
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在草履虫的结构中,伸缩泡的作用是    。
A.呼吸   B.运动    C.排泄    D.感受外界刺激
2.绿毛龟的学名是      ,属于          。  
A.黄缘闭壳龟,龟科    B.海龟,海龟科   
C.象龟,棱皮龟科     D.甲鱼,鳖科
3.鱼类直肠腺的功能是      。
A.排盐   B.吸收水分   C.分泌消化液  D.痕迹器官
解释名词(每词2分,共20分)
1.生物发生律   2.跳跃足    3.真体腔   4.双重调节
问答题(共30分)
1.试述动物学有哪些研究方法及其含义。(6分)
2.试述软体动物有那些主要特征。(8分)
3.鸟类有那些适应飞翔生活的特征。(12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